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再濃郁的愛,還是不敵殘酷現實《親愛媽咪Mommy》

好揪心的一部電影啊!看完這部《親愛媽咪》後,我的第一感想真的是好「揪心」,甚至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感在內心快要爆炸般,而這一切竟然是出自25歲的加拿大年輕鬼才導演札維耶多藍之手。當然這並非首次看多藍的電影,他之前的多部作品夾雜多變的情緒,總是帶有強大後座力,然而這部《親愛媽咪》卻把他說故事的能力更推上一層樓,也難怪奪下坎城影展評審特別獎,相當厲害。





《親愛媽咪》故事提到一名單親媽媽黛安獨自扶養患有過動且暴力傾向的兒子,讓兩人處在一個緊張邊緣,隨時都會引爆炸彈,而這看似緊張的關係,卻因為鄰居凱拉的加入,起了微妙變化,在一切都以為會越來越好狀況下,卻仍不敵現實的殘酷,母親就算再多濃郁愛,依舊不敵自我現實理智。

為何說這部電影很揪心呢?在片中,看見母子的相處模式,那種緊張的對立關係,在一且爆炸後,仍須努力安撫對方,並強調「因為我愛你」,只是為了彌補當下衝動的結果。媽媽的母愛必須建築在保護兒子,又保護自己的情況下,這其實也是抉擇的兩難,畢竟天下的母親只會越來越愛自己的兒子,但小孩有可能漸漸失去對親人的愛,只是母親最後的選擇,仍讓人感到不少無奈,如同電影海報說的「有時候愛也不法拯救一切」。




雖然劇情揪心,但也有讓人暖心的地方,我很喜歡鄰居凱拉這個角色,她是個有語言有問題的休假老師,跟男主角(Steve)一樣,都是有些障礙,卻因為相識彼此,改善了兩人的狀況,凱拉替Steve教書,幫忙黛安照顧他;Steve也讓凱拉的生活有些許變化,不再是只關在家裡窺視他人的女子,凱拉成為黛安與Steve之間的潤滑劑,甚至把Steve當作自己小孩照顧,尤其見到Steve自殘時,那慌張無助模樣,奮力突破語言障礙用力一喊,十足震撼。




這部電影最特別使用1:1比例拍攝,影片開始前我還未特別注意,想說這電影比例好怪,怎麼一直侷限在正方形框框裡。但電影其實有三個地方將鏡頭拉到最滿,每當畫面展開時,便是處在三人活在一個幸福快樂的時光下,尤其媽媽黛安在幻想兒子Steve正常完成學業,甚至成家立業時,還開心的與凱拉一同擁抱跳舞,當下還真有一對拉子養兒的感覺(誤),當然這只是一個做母親希冀的期望,現實生活仍然無情對待,面對自己無法掌控的孩子,只好選擇其他管道治療。

除了電影拍攝有趣,音樂的選擇也耐人尋味。黛安在片中一開始將闖禍的孩子帶回家,路途播放著Dido的《White Flag》,似乎在暗喻自己兒子有什麼樣的結果,就算自我投降,仍不會停止對他的愛。片中戴安、Steve、凱拉三人幸福快樂相處的時光,配上Oasis的《Wonderwall》真是神來一筆,歌詞提到「因為或許,你會是拯救我的那個人,況且畢竟,你是我的快樂來源」正是三人情感最愉快的時刻,更貼近電影劇情裡。電影片尾選用的Lana Del Rey的《Born to Die》宛如呼應自己的母親(Die同音黛),生於自母親,仍無法與她在一起,留下滿滿遺憾。






電影結束後,其實我想起還在念小學的表妹,她其實也有一點過動症狀,連帶出現妥瑞症(不由自主的眨眼或是身體亂動),雖然我不確定她的過動情況在學校與同學相處是否有異狀,但跟她的媽媽偶爾也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但畢竟孩子還小,大人依舊可以掌控一切,當然我對親戚的管教無從評論,只是有時表面上看到滿滿的「愛」,那怕有一天也如同電影一樣,壞掉爆炸了。

最後還是要佩服這位25歲的鬼才導演札維耶多藍,你實在是太會說故事了!(25歲我還是的魯蛇阿阿阿阿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