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在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的張懸10首翻唱作品



張懸高雄潮水箴言演唱會落幕了,雖然這次無法南下去看,至少在去年參加過台北場的演出,還有台中場的《無歌單》演唱會,兩場截然不同的風格,均被她現場渲染情緒所感動。

我很喜歡張懸的歌曲,不僅唱出生命的靈魂,還在複雜困難的生存社會下,得到一點共鳴
然而,這次知道她要暫時閉關,對許多歌迷來說,的確不捨
畢竟我們都從她的音樂,似乎找到一些印證心裡的話;也因為這些歌曲讓自己多了勇氣。

除了喜歡張懸的創作,也喜歡聽她翻唱別人的作品。她會用最質樸的情緒,重新詮釋每首歌,讓這些音樂挑脫原本既定印象,變成像是張懸自己的歌曲一樣。

也因為這樣,張懸翻唱的不少歌曲裡,夾雜直白的感情,一不小心就容易被陷進去,觸動心中最敏感的神經。在眾多翻唱歌曲中,我選了10首特別喜歡的,希望真有機會,能在好好聽她演唱一次。



《如果你要離去》
我非常喜歡張懸翻唱李宗盛的《如果你要離去》,似乎更顯得無奈與惆悵


《留下來陪你生活》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就被感動到淚水打轉,仔細看了歌詞,更是無語形容,相當美的一首歌,尤其透過張懸的聲音,更讓人有種心安與寄託感。如果有天找到值得一輩子相處的人,我會把這首歌送給他。


《眼淚成詩》
不同於孫燕姿的演唱,反而加深了對淚水的敏銳與回味


《張三的歌》
記得在台中無歌單的安可曲演唱這首時,因為發生佔中,所以張懸泣不成聲地唱完這首,更讓人嚮往這首歌美好的境界。


《Make You Feel My Love》
我很喜歡她唱這首歌前所講的那段話,人的一生若能只到一個值得交換一切的伴侶,真的就足夠了,那也是愛的本質。


《會不會》
近期翻唱的驚喜,非常喜歡。


《紅豆》
王菲的紅豆唱的灑脫,但張懸卻略帶絲絲不捨的情緒,加上只有一把吉他的伴奏,反而更加動聽。


《如果你冷》
一樣是一首會逼人眼淚的歌,深情卻不做作


《貝阿提絲》
我很愛黃小禎的貝阿提絲,也很愛張懸的版本,但卻都帶著不同憂傷的情緒



《憂愁》
宛如俠女唱台語歌啊,多憂愁啊!



最後還是希望張懸不要閉關太久阿阿阿阿阿阿(哭)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