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佔據2015年雙耳的第一個暖嗓 Yoyo岑寧兒新專輯《Here》


等了4年,總算聽到她的首張專輯發行,一個聽了就讓人無法忘記的聲音Yoyo 岑寧兒。

第一次聽到Yoyo唱歌是在2011年陳奕迅DUO台北演唱會,那時候她擔任Eason的合音,也一起合唱「講男講女」,那時候她一開口,就被那迷人的嗓音給迷住,似乎有股神奇的魔力,佔據雙耳。Yoyo並非那種高亢嗓音的女歌手,反而有種純粹的中音,加上帶點氣音的吟唱,讓歌曲多了一層溫度,沒有炙熱、只有溫暖。

後來那年她在台灣發行首張EP,還找來奇哥幫她製作,讓作品更加呈現了都市民謠的味道,其中《Mask》雖然才短短一分多鐘,卻簡單渲染了偌大的孤獨感,歌詞更描述不少人總是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卻往往擔心他人的失望,過度掩飾偽裝。

2012年Yoyo發行第二張EP,收錄兩首歌且個別不同版本,在悲喜不同的情緒下,依舊穿透人的內心。




在歷經多場現場演出,與其他歌手合作(寫歌給陳奕迅、孫燕姿),總算在2015年的開春,發行了首張專輯《Here》,一共9首創作加上2首翻唱歌曲,記錄這幾年來台灣與香港兩地奔波的內心故事。



我非常喜歡專輯第一首《明天開始》就給人輕鬆愉悅的開場,就像是週末早晨,陽光從窗戶透進來一樣,和煦暖心;接下來《Glow》、《哪裡》都是相當輕快民謠節奏的創作,搭配Yoyo唱腔,彷彿把自己放逐到東部的田野之間,感受到微風吹拂。

專輯中與盧凱彤一起合作的《空隙》是情感最濃烈的一首歌,總覺得像是訴說自己的生活寫照,即便忙碌與知足地埋首工作之中,卻仍填補不了心中的一點空隙,那份空隙每個人可能要地都不同,也許是感情、家庭、或是其他的,而Yoyo卻把這百般的無奈,毫無招架的唱出來了,在這社會生存的過多壓抑,只會讓自己活得不像自己。

當然還有其他我相當喜歡的歌,重新編曲的《Mask》加強了這首歌的孤獨,《含羞草》、《You and I》都相當動聽,翻唱Andrew Bird的《Twistable Turnable Man》,充滿童話般的奇異幻想,也增添不少童趣感;專輯最後一首《不枉我們張山十年》找來從小認識10年合唱團的朋友一起演唱,動人真摯的友情也頗為感動。

很開心曾在冬天聽到Yoyo的新專輯,替2015年的耳朵注入溫暖的音樂能量,也期待未來Yoyo更多創作還有live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