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生命中的遺憾,會引領你去該去的地方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由真實小說所改編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找來加拿大鬼才導演尚馬克瓦利執導,我向來非常喜歡這導演的作品,尤其《花神咖啡館》神乎驚奇的故事手法的,一直在我心中是部經典之作。這次從去年金馬影展得知新作就相當期待,尤其找來瑞絲薇斯朋主演,又是女子獨自登山的故事,還挺好奇的。

故事主要提到女主角雪兒因為面臨母喪,生活頓失動心,讓自己過著氾濫不羈的人生,濫交也好、嗑藥也好,彷彿這世界不再屬於他,人生似乎完全崩解了;正當跌到最荒唐谷底時,她對自己失望,認為該回到原本母親對她的期望,於是乎選擇去挑戰太平洋屋脊步道,獨自徒步1770公里,來找回自我生命的價值。


與其說重新找回自我人生,也能說是對那過去的荒唐贖罪。看完電影後,彷彿也在檢視自己的人生,雖然不至於太爛,但往往還是會問問自己的內心,是否真該這樣?又或是為何總有這麼多他媽的狗屁爛事?自己又好好正視自己的情況嗎?每個人所面臨的悲傷都不同,卻容易因為一個悲傷無限上綱,不僅封閉了自己,甚至放棄曾經追求或是堅持的一切。

電影以蒙太奇方式敘述,在雪兒登山過程中,穿插過去與母親的生活及自我墮落的片段,那些片段隨著旅途中遇到的困難,也出現些許的呼應,超重的行李、遺失的靴子、脫落的指甲、無數個擦傷,就像過去一個一個墮落與失望,串聯出最低潮的自我。母親在雪兒的心中是具有強大力量,也是生活重心的支柱,她從家暴的家庭逃出,獨自拉拔兩個孩子長大,還跟雪兒一起念書、閱讀小說、談論文學等,因此她的病逝瓦解了雪兒內心世界,她把自己埋藏起來,就像是對自己宣判死刑一樣,然而生命的裂縫,陽光依舊會有照進來的一天,90多天的健行,讓她從人生的荒野中,走了出來。


這部電影,其實讓我想到舞台劇《Return》的一句台詞「生命中的遺憾,會引領你去該去的地方」,我們的生命中, 一定有大大小小各種遺憾,有時後多希望能回到過去彌補,但如果真的能回去了,你還有勇氣去面對嗎?當人生已經壞掉到不堪的時候,又或是如同電影裡出現的詩句「如果勇氣否定了你」,那就努力嘗試去「超越了勇氣吧」。也因為有這些超越勇氣的力量,帶領雪兒生命中的遺憾,讓她走了這麼長的路,不僅得到面對真實的自我與勇敢,也讓我學習更坦率地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電影主題曲也是雪兒的媽媽最愛的一首歌,貫穿整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