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當她們唱出我的五月天 關於「女也Her Story With Mayday」概念專輯試聽心得

翻唱專輯其實在唱片市場不是什麼特別的企劃,不少歌手都曾發過翻唱專輯,來向他們心中喜愛的作品致敬,例如孫燕姿曾經在2002年推出《Star自選集》,最著名的就是她重新詮釋齊豫的橄欖樹;方大同也曾在2009年發表《Timeless可啦思刻》翻唱專輯,其中選唱王菲的紅豆,並改編成R&B版本,讓情緒多了不同層次變化。搖滾女爵楊乃文更是直接選了10首經典英文單曲,直接成一張《我自選》搖滾翻唱專輯,充滿濃濃的致敬意味。

然而這些翻唱專輯大都是單獨一位歌手選唱屬意的作品而形成的概念專輯,較少有多位歌手一起翻唱同一個歌手或團體的歌曲,並集結成一張作品。畢竟會有這種企劃發想,多數是樂壇具指標性的人物,並有特殊意義才能有紀念價值。去年日本天后宇多田(最近都當媽了!)就推出一張超重量的致敬專輯,找來13位歌手選唱13首宇多田的經典代表作,這些熟悉的旋律透過別人的歌聲與編曲,反而有了新生命,更代表宇多田在日本歌壇的影響力及地位。

終於在台灣最近也出現這樣概念的翻唱專輯,找來10組女聲,翻唱相信音樂最會賺錢最有影響力的樂團─五月天的10首作品,成為一張超強「女也Her Story With Mayday」概念專輯。

目前顯示的是「五月天「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封面有字.jpg」

一開始得知這張專輯時,是在娃娃粉絲團貼了一個30秒短版預告,連自己也玩起猜猜樂,雖然命中率只有一半,但最後得知完整名單後,可真的讓我對相信音樂佩服不已,因為能找到這幾位天后等級的女聲齊聚翻唱,實在是太強大啦!加上每首歌都還會有專屬MV,更展現出整體製作的用心,讓每位女聲都與五月天有強大的串聯,說出每首歌的故事。

聽完專輯好幾輪後,有幾首翻唱迅速成為自己的心頭好,就來聊聊哪幾首是我最愛的女聲致敬作品吧!



1-      艾怡良《如煙》
我承認對五月天原本《如煙》這首歌印象不深,倒是艾怡良翻唱後才讓我聽到這首對充滿歲月感慨的一首佳作。我很喜歡她用吉他加上一點弦樂的編曲,並且把放慢速度加上艾怡良渾厚特色的嗓音,營造出一種對青春記憶不滅的回味,當夕陽緩緩落下同時,在河堤、在海邊、在小巷弄、在校園操場,一抹金色餘暉灑落於自身,當還在恣意揮霍時一眨眼我們終究長大了,始終回不去那個青春歲月,讓人無奈與感慨。這也是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翻唱。




2-      徐佳瑩《突然好想你》
想必這首歌應該是不少人失戀的地獄悲歌,原本就充滿濃郁思念之情的作品,透過拉拉獨特呢喃口吻的翻唱,讓《突然好想你》變得更加細水長流,拉長了對一個人的想念。雖然編曲無太大差異,但拉拉在歌曲詮釋上,似乎也將自己的情感投射進去,隱約感受到鼻音所帶來的酸處。第一次聽到完整版時,彷彿自己也被擊中心房,一來是拉拉很擅長用歌聲讓人進入一種情緒,加上真假音細膩的轉換與氣音的運用,都讓這首歌多了令人揪心的傷感,也是她最動人的一次翻唱代表作。




3-      梁靜茹《溫柔》
在兩位新生代女歌手占據我喜愛的前兩名之後,第三首作品便是五月天最經典的《溫柔》,並找來他們的好朋友梁靜茹翻唱,可說是非常有意義。五月天與梁靜茹幾乎同期出道,又在同一間唱片公司,自然而然有著深厚的交情;靜茹的多首作品也都出自阿信之手,後來阿信也拿回去重新改編唱過,也都讓大家印象深刻。《溫柔》是五月天的代表情歌,而梁靜茹對情歌的掌握更是容易上手,她將原本台式搖滾的歌,融合電子與R&B的風格,變成一首好記又相當符合她的都會情歌。而每次聽梁靜茹唱歌,彷彿又會掉進求學時的每個階段,畢竟那時候的許多經典代表作,都有那麼一點呼應內心自我,希望梁靜茹能快點再發片啊!




除了這些歌曲是整張專輯的前三名,林憶蓮所翻唱的《盛夏光年》也充滿驚喜。這幾年Sandy在音樂上的突破是有目共睹,她跳脫商業的框架,唱出多樣音樂姓的曲風,也遊走挑戰不同風格;這次她把揮灑青春的《盛夏光年》改編成一首迷幻電氣搖滾變奏曲,既神秘又令人好奇,而Sandy營造出詭譎的唱腔,更讓人聯想到Tori Amos的瘋狂,可說是整專輯改編最出色的一首單曲。

如果說林憶蓮是把《盛夏光年》變成青春迷幻的變奏曲,那麼娃娃魏如萱則是把《愛情萬歲》改編成如同一首詩的trip hop。唱腔向來多變的她,在各種電子節奏交織下,讓她的聲音彷彿建構一道迷宮,一不小心就讓人迷失在裏頭,也是跟原曲差異最大的一首改編作品。

另外曲婉婷翻唱的《生命中有一種絕對》也唱出不同於阿信的驚喜,很喜歡Wanting沙啞又略帶慵懶的嗓音,有種成熟的韻味,把這首彭湃情感的作品處理的不疾不徐。至於家家的《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則是在她個人演唱會時就搶先聽到,爵士的節奏搭上富有靈魂聲音,完全變成家家專屬的歌曲。而S.H.E、鄧紫棋還有黃韻玲的三首翻唱,就反而少了點共鳴。

雖然這是一張概念強大的專輯,但還是有幾個可惜的地方,在選曲方面有點太偏重五月天後期的作品,《後青春期的詩》更多達四首,反而前三張只出現兩首,稍微可惜。另一個遺憾的地方就是沒有將台語歌曲放入專輯內,事實上五月天不少台語作品傳唱度都很高,也相當有時代意義,卻沒有在這張專輯內放入一首台歌,似乎少了點味道,也希望或許未來也能出一張女聲翻唱五月天的台語作品概念專輯,或許話題度會再次超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