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每顆破碎的心都被你治癒了 Rachael Yamagata山形瑞秋0602台北演唱會

會知道山形瑞秋其實跟蘇打綠有點關係,大約也是約莫10年前,曾經聽過青峰翻唱《Be Be Your Love》,當時只覺得這旋律很有趣,後來就找了原唱的版本,沒想到一聽就愛上了。

後來,某個朋友有一次把整張專輯傳給我,才發現她的聲音及旋律,略帶一種憂傷,裹著令人發愁的寂寞。後來08年聽到她的第二張專輯,更樹立出她鮮明的冷冽形象,記得當時聽《Elephants》時正是秋末,在天氣逐漸轉冷的時節,搭配她的音樂,彷彿足以讓人窒息。




她的第三張專輯《Chesapeake》記得當時台灣沒有代理,有次在誠品音樂發現有進口盤,二話不說直接拿去結帳,那時正是大四下學期,幾乎2012年的春天都靠這張專輯餵養耳朵,尤其這首《You Won't Let Me》總是激盪心中的情緒。

沒想到可以在2015的夏天,親眼見到Rachael Yamagata的現場演出,在那狂放又細膩的聲線下,將每首歌曲再賦予不同的靈魂,也似乎在忙碌生活中,得到一種解脫。一起前往演唱會的兩位友人,同時都說當年失戀,都是靠Rachael的音樂來療傷,如今能親臨現場,彷彿過去回憶,再次翻攪一樣。



演唱會裡她演唱了多少逼人眼淚的歌曲,包含第三首就出現的《You Won't Love Me》,現場即興的演唱方式與專輯裡截然不同,反而注入更多情緒,濃烈到無法忘懷;獨自鋼琴伴奏的《Elephants》就像是靜止的湖水,即是丟一顆石頭下去,撲通傳來的回聲都令人發愁。當然她也相當會帶動現場情緒,在演唱《Duet》前,還特別提醒這是一首傷心的歌,要求燈光師將光線調暗,讓人看到她幽默可愛的一面。那天也唱了《Be Be Your Love》,聽到原版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激動;長達10分鐘的《Sunday Afternoon》也完整帶出專輯裡失落的傷感,最後以《Reason Why》留下滿足聽覺的一晚。

感覺得出來Rachael Yamagata很喜歡台灣,不僅逛了西門町、吃了牛肉麵,水餃,還在她的Instagram看到麻辣火鍋的照片,似乎還跑到「操場」去,也多次在演出時分享她在台灣觀光的行程,還要歌迷推薦她有哪可以去,就像是個鄰家大姊姊一樣,希望下次能再來台灣演出,再次治癒每顆破碎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