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他們才是名副其實的「哈台族」《灣生回家》

還記得去年GQ有一期的主題在講「日本哈台族」,介紹好幾位喜愛台灣的日本人,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愛與付出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如同把這裡當作第二個故鄉,然而當我今天看完《灣生回家》後,我能更確定紀錄片裡的所有「灣生」才是名副其實的「哈台族」。





「灣生」,一個從來沒有在課本上讀過的名詞,意思是1985年到1946年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這是一個幾乎快被遺忘的族群,隨著當年日本戰敗,他們從台灣被遣返回日本,在經歷了70年時間,才再次回到這塊土地,讓這些埋沒的歷史記憶拉出來,赤裸裸呈現在眾人面前,奪走每位觀眾的淚水,而這幕後推手,正是本片監製、作者田中實加,她正也是灣生後裔。

每個人都會對自己的故鄉懷著特有情感,畢竟那是自己從小成長的地方,所擁有的人事物不管多久都會珍藏在腦海中,對灣生來說,雖然被稱為日本人,但他們的故鄉卻真真實實的在台灣這塊土地,而這部紀錄片,正是完成他們最真切思念的「尋根之旅」。

看著每位灣生爺爺奶奶說著自己的故事時,都看得出他們與這塊土地的情誼是如此珍貴,無論是在尋找兒時玩伴的富永勝爺爺;訴說著一家三代在蘇澳汽水廠工作的竹中信子奶奶;回憶北一女高校生活的家倉多惠子奶奶;還有尋找全家尋找從未見過的日本母親的片山清子等,都裝滿了對台灣的濃厚思念之情,每一個故事都乘載太多回憶,一不小心就觸動到淚腺,而他們懷抱對這塊土地的感激,更是讓人佩服不已。

電影不但探索每位灣生的故事,更讓他們找回70年前的鄉愁,每位爺爺奶奶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與記憶,彷彿就像自己家裡的長輩一樣,他們都曾共度當時的歲月。其中我對片山清子的故事相當有感觸,自己的外婆從小也是童養媳,沒多大就送去別人家寄養,那種感覺就像是被自己的母親給遺棄一樣,雖然外婆後來仍有跟自己的生母聯繫,但對影片裡的清子來說卻永遠都無法見自己的母親一面,幸好透過孫女協助,把這失聯80多年的血緣關係給連接起來,也在一份文件中,證明母親從未遺忘過這位女兒,這一幕也讓我數度落下眼淚。另外,多惠子奶奶同樣也在台灣找尋到當時在台北的出生證明,這些文件都是他們活著的見證,更象徵一種被認可的證明,因此才讓奶奶大喊「能出生在台灣實在太好了」。

回過頭來看,這群爺爺奶奶如此熱愛台灣,反之生活在這塊島上的部分族群卻用盡各種手段做不同破壞,讓寶島摧殘到變鬼島。更妙的是,當天看完電影後去用餐時,電視上正播著光復節的相關新聞,當這個政府還沉醉在光復的喜悅,再看到這群灣生們的故事,說起來還真有點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