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謝謝妳讓我也垂涎三尺 我最愛的日本女歌手─椎名林檎

認識椎名林檎的音樂,大概是從2003年開始,那時很常看MTV台,某天在電視上看到《莖》的MV,一個穿著和服的女人,用高亢又神經的嗓音唱歌,一聽就深深吸引我,覺得這麼詭異的曲風為何她可以唱的如此激動,但又好有魅力,也從那時對她的音樂產生好奇。印象很深刻的是,椎名林檎那時即將發行的專輯名稱叫《加爾基、精液、栗子花》,對一個正處於青春期的國中男孩來說,看到精液字眼難免產生好奇,為何一個女人會這麼大膽把這名詞用在專輯名稱,後來才發現,她所想表達的是相同的氣味,也因為這樣特殊、奇異的個性,我喜歡上椎名林檎。




沒想到12年後,我可以親眼聽見她的現場,即便演唱會結束,腦海仍是現場每一段旋律不斷閃過。從賣票開始就不斷期待這位蘋果女王會如何登場,過去總是在DVD來了解她的演出,不管是視覺,或是她個人表演狀況、造型等,強烈的風格都好令人激動;當這些過去只出現在檔案裡的藝術表演出現在眼前時,那份激動已經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當林檎一開口的第一首歌是我認識她的《莖》後,心中滿溢情緒,頓時被她的音樂完整推到最高點,我才真切感受到,那個我最愛的日本女歌手正在我眼前唱歌。接下來《滿滿的財富》似乎又被掀起一點記憶,總是有那麼幾首旋律,緊緊拴住某些吉光片羽。新歌《神明佛祖》則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首新歌,覺得沒有人可以如她一樣,把宗教跟流行樂結合的如此完美。



聽到她唱事變的《每個女孩子啊》,也讓人想起當初在東京事變的多樣性,不僅搖滾、爵士、流行,都是特有的事變風格,雖然在2012年解散,當時還跑到威秀看轉播,依舊讓人想念東京事變的精采輝煌片刻,可惜這次僅唱這首,沒有想聽的《能動的三分間》。但令人驚喜的是,林檎竟然選唱《本能》、《浴室》、《罪與罰》、《迷彩》等老歌迷耳熟能詳的神曲,當下一波波的驚喜,讓人無法招架,加上特色十足的舞台效果,尖叫聲與嘶吼聲也檔不住激情的情緒。

演唱會另一感動Part是唱了《青春的瞬間》,也是近期最喜歡林檎的一首單曲,整首歌給人一種時光急逝的感慨,尤其這幾年對人、事、物的變化,總覺得生命就是如此現實,在真實與殘酷之間,一點一點流逝對自己的期待,因此能在現場聽到這首歌,加深對這場演唱會的記憶啊!



當然快歌的部分也相當熱鬧,很喜歡新歌《痛痛飛走了》在副歌橋段大喊RINGO,彷彿就像對女王膜拜一樣,然後接唱《殺手千鈞一髮》完全爽度破表,最後《短暫少女》的結束,才讓人驚覺演唱會竟然已經結束了。還好安可時,演唱了《丸之內虐待狂》、新歌《長短祭》,最後則用《旬》畫下一個如夢般的句點,讓人不想起來。

這絕對是今年最美好的一場演唱會,不僅工作人員克服了南港展覽館音場過爛的問題,椎名林檎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歌單,更是送給老歌迷最美好的禮物。雖然不少人對林檎後期的音樂作品產生疑慮,甚至覺得她越來越趨向商業化,早期獨立、黑暗的一面則漸漸消失;但人總是會轉變,即便過去搖滾的林檎少了一些,她卻為自己的音樂豐富多樣性,也真正讓人看見百變女王的真實一面。



彷彿就像是一場夢還未清醒,但願她會記住這一晚,還有眾多的台灣美食,願意再次來台灣開唱,讓我繼續垂涎三尺吧!(順便跟張秀卿合體啊)

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椎名林檎2015台灣演唱會歌單
茎(STEM)
NIPPON
自由へ道連れ
ありあまる富
走れゎナンバー
神様、仏様
葬列
おいしい季節
女の子は誰でも
本能
浴室
罪と罰
迷彩
望遠鏡の外の景色
青春の瞬き
歌舞伎町の女王
ちちんぷいぷい
密偵物語
殺し屋危機一髪
カリソメ乙女
丸の内サディスティック
長く短い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